段子和废稿

这边扔一下废稿

写了三个开头,最后终于写顺了点T T


[喻叶]蹈火(1)


(1)


喻文州有时候会想,自然界里的雄性,往往是以“力量”来划分尊卑位次的。这点在现阶段的人类社会已经演化成财富、能量、地位等等错综复杂的属于文明那个领域的东西,但是在他所处的这个圈子里,反而奇怪地返璞归真起来,一个人的“力量”,或者说,他在荣耀方面的强悍程度,再次成为了最重要的标准之一。然后他就会继续拓展自己的思路,回想起在那天发生的事件,和那天之前接触过的、旁观过的叶修的各种样子。喻文州就会想,到底叶修身上那种气定神闲、似乎永远都不会慌张恐惧的气质,是他与生俱来的,还是成长过程中习得的,或者是多年荣耀生涯赋予他的?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自己在某个领域是金字塔尖的唯一,无可置疑的最强,所以任何时候处于下风都不会失措,哪怕并不是在荣耀的范畴里?

他活得好像是没有弱点一样,喻文州想。但这并不是因为他过得多完美、多不容置疑,而是因为他不害怕。即使那一天被自己出其不意地堵了这么一次,过程中他也几乎是全无所谓的样子。

每次思路推进到这里的时候,圆珠笔在喻文州手指上的运动总要出点岔子,大部分时候是跌下去,这次是没有弹回去的笔尖在他手掌上划了一道。因为到这时喻文州的思考里必然要引入一个新的变量:自己。尤其他还是那个客场,弱势方,因为是他在等待叶修的答案,而不是反过来。然后喻文州的脑海中就会不由自主地重现当天情景,他并不会有遗憾,因为已经是当时那种慌乱急迫的情况下能做到最好的地步了;但他还是会感叹,那毕竟是叶修啊。

任何时候都能把最后一张底牌攥到自己手里的叶修啊。



“你现在没有男朋友吧?”

叶修站在自动贩卖机前,手里捏着一张十块钱的纸币,正在呆呆地看着玻璃后面的价签。这个贩卖机价签的位置有点奇怪,他还要去找一找对应的商品放在上面还是下面——这次来S市有些急,傍晚买了包烟之后兜里现金就剩几十块,除去打车回酒店的钱,剩下的够买哪种饮料还真得算一下。他这么专注地忙着处理这个问题,直到突然意识到刚刚那句话的声音有点熟悉。

他转过身,看到喻文州站在他面前。

叶修四处张望一下,通道里光线昏暗,空荡荡的,并没有第三个人。似乎有风不断地朝着比赛场的入口处吹过去,叶修不自觉地抖了抖,把外套裹得更紧了些:“在跟我说话?”

“不然呢?”喻文州安静地注视着他。

他们已经好几个月没碰过面,上次见到还是在第七赛季的常规赛里。喻文州的样子跟叶修记忆里没有太大变化,似乎瘦了些,神情也陌生了些。叶修愣了两秒钟,才说道:“你好像没有说对台词。”

喻文州笑了:“我应该说什么台词呢?”他似乎还真去想了一下:“‘好久不见,最近还好吗’?这种客套不必了吧,肉眼都能看得出你最近怎么样。”

“挺好的。”叶修把那十块钱塞回外套兜里,手也干脆插在兜里不出来,理直气壮道。

“就是这个意思,”喻文州又想了想,“哦,‘刚才那个龙抬头太精彩了,是意味着你要复出吗?’这也没有必要,全场两万多人都能看出来的事,不需要再说一遍。”

“以你的智商,不应该说‘精彩’,应该说‘合适’。”叶修说。

喻文州情不自禁地扬一下嘴角:“所以……工作辛苦吗?还在当网管?”他上下打量叶修一眼:“我猜是的。复出的话下家找了吗?我猜没有,跟少天聊过,他提到你似乎有自己组战队的意向。你的武器弄得怎么样?材料好搞吗?这些不用问,蓝溪阁的报表我每周都看。再细节的问题,问了你也不会说的。”

“没错,跟聪明的人相处,连话都不用讲了。”叶修感慨。

“所以只能问其它我关心的事了。你现在,应该没有男朋友吧?”喻文州重复一遍最开始的问题。

叶修向后轻轻退一步,虚靠着自动贩卖机,从兜里摸出根烟来点上,吸一口,把烟雾吐到两人之间的空隙里:“喻文州,你有病。”

他的声音里竟然有微微的笑意,喻文州听了出来,于是也跟着笑了笑:“你知道我没病。而且我应该猜对了。”

叶修继续吸烟,没有再说话。喻文州在不断晕散开的白雾之中去找叶修的眼睛,叶修确实也在看着他,眼神中并没有被戳穿什么秘密的恐惧、好奇或者释然,没有审视和怀疑,只是无边无际的平静——平静得让喻文州在等待答案的过程中,甚至有一瞬间猜想自己是不是错了。

“继续啊?”片刻之后,反而是叶修先抬手示意他一下:“好歹说说你的思路吧?”

喻文州在内心深处松了口气,面上不动声色:“同类的直觉。”

“放屁,直男同类吗?”叶修鄙视地看他一眼,作势转身:“没什么事我走了,回见。”

“等等,”喻文州迅速找补,“是沐橙。不是她跟我讲的,和她聊天时猜出来的。”

“交代过程。”叶修一点也不客气。

那一下没有诈住叶修,但人是稳住了,追问下去就代表着愿意继续交流,喻文州镇定下来,便开始往回找主场:“我交代完过程,你要给我答案。”

“答案早给你了。”叶修说。

喻文州怔了一怔,瞬间就明白了叶修的意思。刹那间他的心里突然涌上一种铺天盖地的轻松感,那个盘踞在他心里几年的疑问和秘密这一秒钟终于得以揭开,那结果正是他无数次揣摩过锤炼过的,正是他唯一想要的。喻文州放缓呼吸,轻轻喘口气:“我们黄金一代有个群,你应该知道。哦,不是在群里讨论的,几年前的事情了,机缘巧合,我跟沐橙私下里聊过两句。”


这件事情还确实是由那个群引发的。应该是第六赛季的情人节那天晚上,正常训练日,大家都没什么安排,晚饭后也一般就各回各屋了。喻文州冲凉出来,正在用手机刷新闻看,QQ突然弹出来一条群红包提示,显示是黄少天发的。他顺手点进那个群里,发现黄少天还不甘寂寞地特意给红包备注了几个字:妹子们节日快乐啊!

这当儿下面已经刷出来几条信息,先是楚云秀发了个“玫瑰”的表情,接着消息便突然疯了一样地向上滚动起来。

黄少天:我靠!

黄少天:靠!!!!!

黄少天:靠你们别!!!!太不要脸了你们!!!!

黄少天:@张新杰 @笑歌自若 @生灵灭 给我吐出来!!!!

喻文州一愣,立刻就猜出发生了什么,像是本能地要去验证一下似的,他往上拉了拉,点开那个红包,下面一溜领取ID,除了最开始的楚云秀之外,还有张新杰、方明华、肖时钦,最后领的是他自己,显示已经把黄少天的红包领完了。

喻文州退回去,刚好看到张新杰发了个“吐”的表情:吐出来了。

这时候苏沐橙才略显迟钝地发了条消息:啊?红包呢?

这群死气沉沉了一晚上,直到这时候才活跃起来。黄少天半天没发话,估计私下给苏沐橙补发去了。正好是特殊的时间,群里的单身狗们仿佛也比较寂寞似的,肖时钦问了句:大家今天都有什么安排?

苏沐橙回得最快:没安排。

一直没冒泡的李轩突然出声了:没跟叶秋一起过吗?

苏沐橙发了个“抓狂”的表情:别乱传啊,我跟叶秋不是这种关系。

张新杰:那叶秋跟谁一起过呢?

这问题已经透着八卦的意味了,但苏沐橙好像也乐于参与其中似的:他啊,估计还在宿舍打游戏吧,你要约他吗?

黄少天好像终于解决完刚才的问题,猛地跳出来:我约!赶紧喊他出来跟我JJC走两把,闲着也是闲着。

苏沐橙:嘿嘿,你让我喊我就喊,凭什么啊?

…………

群里的消息刷得太快,喻文州从开始就没打算参与进去。但是他握着手机,在心里把苏沐橙刚刚的反应琢磨了一下,心里突然涌上一个奇怪的猜想。这猜想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,但它几乎是无凭无据的,以喻文州对叶修的了解,和他对那个群体零星皮毛的认识,他发现不了这两者任何共性。但是他总是离奇地保留着这个念头,甚至不如说,他更像是在隐约期待着这种可能。喻文州没有犹豫,他从群成员里找出苏沐橙的名字,点开对话框。

他们之前加过好友,也或多或少聊过几句,关系挺不错。喻文州敲击着手机屏幕,把对话发了出去:原来你跟叶神真没在一起?

苏沐橙回得特别快:你是第三个敲我的。不约。

喻文州狠狠地汗了一下:会错意了。是想八卦一下叶神,他没跟你在一起?那也没有其他女朋友吧?

苏沐橙看起来闲得很:我知道,刚逗你的。没有吧,据我所知不可能。

喻文州开玩笑似的又发了一条过去:男朋友呢?

苏沐橙这次回得很慢——几秒钟之后才回复过来,还配了个“流汗”的表情:你这问题……我怎么回答都不对啊,没有吧,据我所知不可能。


“她什么都没有说,表现得其实很完美,”喻文州粗略地给叶修讲了那天的事,补充道,“但如果你不是,她不应该是那个反应。她会更坚决、理直气壮地质疑我的问题,比如对我说,你有病,之类的。”

叶修在喻文州的叙述里想起那时苏沐橙会有的反应和表情,忍不住笑了一下。他看向喻文州,认真地打量他一眼:“喻文州,你的性取向是正常的。”

喻文州轻轻摇了摇头:“曾经是。”

“这东西还能变的?怪不得我之前没发现你。”叶修对喻文州的心路历程既不好奇也不关心,他搓了搓手,通道里实在是冷,他很想再点一根烟出来取暖,但还是忍住了:“所以你现在是到我这咨询经验来了?我想想,保持良好生活作风,做好安全措施,前辈就能指导你这么多了,还有事么?”

喻文州舒了口气:“我知道今天太突兀,但是没有办法,不当面讲的话太不正式了,就算被你拒绝,我也不能那么不正式。”他停滞了一会儿,像是终于准备好最后的措辞似的:“叶神,考虑一下和我在一起。”

叶修回答得轻松至极,像是完全没过脑子:“喻文州,就算你第一天变成基佬,我也得告诉你一个知识点,世界上不止你跟我两个同性恋,不是你认识我就得选我,明白么?”

“你在转移话题,”喻文州语气笃定地拆穿叶修:“我观察了你多久,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明白了。”


————

后面那些是先写的,觉得太干了,没什么感情,像是话赶话,然后又加上了最开始那段,又觉得太煽情+小论文了,没意思

手感要写顺真的太难了

评论(3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