段子和废稿

关于Dream Tripper的一点碎碎念

这篇写得比较仓促,1w3+2w2两次写完的,本想着2.9那天发,当天实在写不完,又不愿再拖了,所以就爆了一下肝,至今想要赞美自己的手速,并且也不觉得一天之内写这么多会因为太糙而对不起寿星,要是写得再细一点,一章章耐心连载下来的话,坑的几率会极大。现在好歹是一口气完结的。

非常非常感谢大家的表扬,特别满足。这篇自己觉得是我写过的喻叶中相对还算好的(主要长处在于不是坑),但单独看的话故事人物和感情都很一般,确实写之前也没怎么构思,脑子里出来几个设定就写出来了。

如果正经作为一个故事要求的话,它的逻辑线是不对的,喻叶发现所处的境况之后,即使做出那些推测(姑且不说这些推测有多小学生,哪怕我写得看起来还像回事),接下来的正确发展也应该是他们开始找世界的BUG,或者研究出去的方法,再或者讨论如何接受世界设定继续生活下去。总之,以他们的性格,应该是先针对于自己的处境做充分的挣扎然后计划,以此为他们行为的真正动力,然后在这个过程中,通过蛛丝马迹,在“寻找办法”的过程中偶然接触了小叶在嘉世的生活,继而被某些特殊线索带着去了蓝雨,然后接触了小喻在蓝雨的生活,最后在叶看到小喻的时候,意识到“他来拜访小喻”是这个梦境的真正宿命。这样一条线路才是合理而好看的。而这篇里写出来的状况,是喻叶一开始就认命了,然后等着时间到,等待的时候四处晃悠看到了嘉世叶和蓝雨喻,虽然也说得通,但就没有前一种设定节奏紧密线索连贯,内在发展路径是散的,而且不够聪明,读起来也不够抓人。

确实因为写的时候没想到那么多,最开始就是给了自己“把喻叶扔在这种世界里他们会怎样”的条件,加上“他们先看看小叶,再看看小喻”这两个主要内容,就这样写下来了,所以写得也很快。但这样就导致它在情节上有很大缺憾。如果以后有机会+时间的话,我尽量试着按照上面那种思路重写一遍,不过也看情况吧……

再延伸一点,因为写到最后用到了“不知是叶的梦,还是喻的梦”的设定,这个虽然提到但是没有把它写好,就在对话里很简单地带过去了。如果我有智商设计得再用心一点,可以写一个“老叶一直觉得是自己的梦,但是喻把他察觉到的异常暗暗埋在心里没有说,直到最后一部分,老叶表白之后,喻才表明这其实是他的梦,叶也是他臆想出来的”这样一个反转,然后加上“叶否定了是喻的梦”+“现实里揭露最终谜底”的两个反转,可惜虽然都涉及到了这些,却没有真正写透,导致在这几个情节里是没有什么阅读快感的。还是那句话,如果将来修文的话,尽量试试看。


这篇的感情相对比较淡,虽然一直在暗示喻对叶的喜欢,但前面对叶对喻的箭头写得不够明显,就算叶在语言里说了不少,但感情和态度没写得太明,导致最后叶亲喻的那一下,前面感情铺垫不足,虽然个人觉得也不是特别突兀,但显然没什么感染力。所以非常非常感谢大家觉得它甜了,其实它甜得并不到位,可是如果真的能让你感觉到甜,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写了60分的作文得了95一样窃喜。


两个人围观嘉世叶和陶轩的段落写得比较刻意,而且没有什么比较亮或者比较新的点,还是老生常谈,并且表达方式也不新,没有很好玩的梗。我觉得唯一还有点意思的就是喻叶说技能点那事,这个我没写过,而且这里写得有点上帝视角的感觉,不过也是我智商极限了……总体而言嘉世这段写得很一般,其实按照这个状态蓝雨那段也会很一般,但写到小喻突然就比较有感觉了,所以个人觉得蓝雨部分比嘉世部分好很多,虽然也就是我的水平而已。写叶推测小喻的经历也是老生常谈,而且似乎在之前的文里写到过,但不写一下的话还是有缺憾的。但我还蛮喜欢老叶跟小喻隔空交流的这里,或者说蓝雨部分最有价值的地方也就是在这里了,这也是我觉得没有对不起寿星的地方。虽然你十八岁时没有认识老叶,但是你们总会有机会在这种场景里见面的!

尾巴收得很仓促,按照原有的构想是他们在小喻家里还有一段,认识父母啊,推心置腹啊什么的。但是写到那时我已经是极限了,虽然觉得喻叶相互表白后应该有更深入一点的沟通,也就是说发些真糖,但……写不动了……如果修文的话这里应该也不会再写,因为暂时也没想过这里怎么写才不至于煽无谓的情又足够到位,所以就这么淡淡地结束也挺好。现实结尾的部分我觉得没太大问题,没有特别萌但是也没出错。


总之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,尤其感谢这么多问题没有人指出来,虽然我觉得肯定有人比我更明白,或者在这些之外还能察觉到其他错误与不足但是没有说,只是挑选了温柔的肯定的想法告诉我的。因为对我来说,很容易就受到中肯而负面的意见的伤害,这对我继续写下去的打击很大,批评对我来说完全不是会让我改进的动力,我也并不想锻炼自己在这方面的强韧度,所以无论是基于善意还是恶意的批评,我都会简单粗暴地直接拒绝掉。因为对现在的我而言,在改善之前应该先做到的是把它写出来,我不能为了让自己写得好一点而直接丧失写的积极性。简单一点说就是,我自己挑自己的刺可以,但不欢迎对我挑刺,可是我知道这些刺的客观存在,也因此非常感谢大家基于善意和温柔没有把它告诉我,而只是用了更积极的方式来鼓励我。不只是这一篇,而是长久以来写文的感受吧。总之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回帖。

这篇并没有好到值得我自己写这么长的感想的程度,而且虽然上面说了一堆,但是最重要的问题还有两处,就是它里面的感情不够萌,它写得也不够好看。不过还是要表扬一下,至少它完结了……对我来说,分值不设上限的话,如果我能给自己写的文打50分,那么带上“完结”这个属性至少可以让它增加另外50分……当然分值不设上限,可能其他的文是几百几千之类的。

总结下来也很惊讶,这么一个不怎么样的短篇我都能撸出这么长的感想,等我日后真的写了个完结文估计要写几十万字的感想用来庆贺了。总之再一次谢谢大家~回复里放不下,又不愿意发在主lo,就放在子博了。下一次再写类似的感想就是又写出来一个完结文的时候!握拳!

评论(24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